IMG_4313.JPG

4. 住宿 

學生宿舍:地理位置較佳,與學校只隔步行可到的距離,有個人空間,亦可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但宿費較高且不提供膳食。

寄宿家庭︰最多學生選擇的住宿,宿費較學生宿舍低且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對學習語言有很大幫助,但位置離學校較遠(一般30分鐘車程以內),且遇到的家庭好壞不一,視乎運氣,但有合理原因的學生可向學校要求更換寄宿家庭。其實寄宿家庭的好與壞真的很影響整個遊學旅程,好的寄宿家庭會把學生當家人般對待,周日更會帶學生旅遊;較差的寄宿家庭只把學生當租客(同學試過入住的寄宿家庭有十多個學生,屋主只作青年旅舍般經營),甚少與學生聊天,提供的膳食簡陋(有朋友試過每天的晚餐都是杯面,最後因中味精毒入院而被學校發現),極端的更出現不軌行為(朋友的寄宿家庭經常向他借錢但當然是有借無還)。說到這裡,有沒有把大家嚇到?哈哈哈....但大家亦用不著過度驚慌,基本上很多寄宿家庭跟學校有長期合作(暑假的例外),質素不會太差,學生在報名的時候亦可提出合理的要求(如︰非吸煙﹑無寵物﹑素食等)讓學校作安排,若遇到有問題的家庭亦可向學校反映及要求調宿。

而我在報名的時候向學校提出了兩個有關寄宿家庭的要求,一﹑非吸煙;二﹑我會在學校的聖誕假期間離開寄宿家庭(宿費會豁免),學校在一個星期後把寄宿家庭的資料給我,對方是一個獨居女人,職業為護士,住宿地點距離學校大約15分鐘車程,屋主樂意在假日帶學生外出。不知為何對於獨居女人這點有點恐懼和擔心(唉...庸人自擾),而且我幻想的寄宿家庭是一個有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的傳統家庭,跟中介顧問提出我的想法後,意外地學校替我轉了另一個寄宿家庭。這個家庭就是我幻想中的傳統家庭,有爸爸﹑媽媽﹑仔仔﹑囡囡還有兩隻小貓,住的是一棟獨立樓房連花園,但地點較遠,距離學校30分鐘車程另加20分鐘路程,在同學當中最遠,連等車的時間每天都要早一個小時回校。雖然他們不會在周日帶我們出去玩,但mum在每天晚餐過後都會花半至一小時的時間與學天聊天,這個也是學習英語的大好機會。另外,雖然mum是上班族需要下班後才能準備晚餐,但她做的晚餐也很豐富絕不馬虎,菜式甚少1重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的飯後甜品,我在香港是沒有這個習慣的,所以一開始還覺得很新鮮(後來回到香港也培養了這個習慣...哈哈),mum做的甜品真的超超超超好吃的!!除了地理位置外,這個homestay整體來說也不錯。

【題外話︰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不同寄宿家庭都可能對學生有不同的要求如門禁,建議大家在一開始先跟homestay達成共識。以我為例,homestay有一個規矩︰晚上十點過後不可以洗澡,因為該屋屬於老房子,當使用熱水爐時,水管會發出聲響影響其他人睡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我第一天就犯了這個錯誤><""" 】

打工換宿︰這個是我的學校沒有提供的,我也是從其他學校的朋友口中聽說的。為省下宿費,有些家庭會讓學生以打工換宿的形式 (如︰褓姆)免費住在家中,但詳細的如逗留的長短﹑工作時數或簽証的要求就不太清楚。

5. 學校

對於一個將要失業的人來說,當初選擇學校的最大考慮因素絕對是學費。EF在香港的知名度是最高的,但同時學費亦是最高的,而且香港的學生亦會較多。因此,我要找一些在香港或華人地區不算太有名﹑學費較低但評語不錯的學校,最終選擇了Eurocentres (剛好亦是中介顧問推薦我的學校而且當時因淡季課程有七五折的優惠)。因於我只唸過這所學校,不能作客觀的比較,以下只是我個人對學校的意見。

Eurocentres在多個國家設有分校,教授多達七種語言。以英語為例,就有八個國家﹑二十五個城市供選擇,若學生遊學的時間較長,可要求學校安排分段於不同的城市學習。學費位於中等水平,但因我報名時遇到學校推出的七五折優惠,學費就較化算。學校的亞洲人比例較少,華人更是寥寥可數。以Bournemouth為例,亞洲學生只佔百分之十五,其餘的為歐洲﹑拉丁美洲﹑中東等。而我遊學的時候,華人來說,全校就只有我一個香港學生和一個台灣學生,所以在學校基本上都只能用英語跟同學溝通。即使在同班遇到相同語言的同學(我班就有兩個韓國人和兩個土耳奇人),老師亦會要求他們分開坐,逼使學生在課堂上都盡量用英語交流。學生的年齡大部份為19-24歲,不會太年輕亦不會太成熟,對我來說剛剛好(雖然我當時也是班中年紀最大的==""")。

另外,學校推行小班教學,按英語程度分班,最多為十四人,老師可以更容易照顧每個學生的需要。而且我真的感覺Eurocentres的老師真的很用心教學和關心學生,特別是新生,他們會在第一個星期尾跟新生討論他們的學習進度,就像我第一個星期因為被分配當時最高程度的班別覺得不太適應,就跟老師提出調班的要求,他們經考慮後亦答應了。除了新生外,老師在每個星期亦會個別跟學生做一個學習回顧,建議他們需要改善的地方,亦在電子網上平台上提供針對性的練習。這裡的教學亦跟香港的田鴨式教育很不一樣,教學方式生動有趣,老師注重與學生互動,鼓勵學生多發言,亦經常以遊戲方式或其他輔助器材教學,讓學生更投入於課堂內。此外,學校亦會經常舉辦課外活動,讓學生能互相認識,但由於學校處於淡季,活動經常因報名人數不足而取消,我到最後也沒辦法參加到任何課外活動,有點可惜~~~~

6. 課程

課程分為一般的英語課程﹑針對國際試(如IELTS,TOEFL,FCE)的課程﹑商業英語和工作體驗的課程,各項收費不一。而一般英語課程亦按學習時數分為基本和密集形式,個人選擇了基本形式的一般英語課程,因為基本和密集的課程內容其實差異不大只是學習時數較長,報名了密集課程的同學都說很後悔因為太累了(哈哈)。至於遊學的時間長短,一般學生是三個月或以上,但建議至少六個星期,所以一般兩﹑三個星期的遊學團其實成效不大,有些同學更逗留半年至一年時間(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還有很好的經濟基礎)。

arrow
arrow

    Cynthiayu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