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個人遊學在香港好像不太普遍,,當初在網上找資料的時候大多是台灣或者是內地的網站,所以想在這分享一些個人遊學的心得,如有錯漏亦歡迎大家指出及更正。

利申︰在2016年的12月,我辭丟原來的工作獨自去了英國的一個沿海城市Bournemouth修讀為期6個星期(其中有一星期為聖誕假期)的英文課程,原因除了是想進修英文以外,最主要的是希望在緊繃的生活中喘息一會兒,整頓自己的思緒後再重新出發。另外,本身一直嚮往外國悠閒的生活,這次遊學無疑是一個很棒的生活體驗,同時亦彌補了大學時期因為財政問題而錯失去去國外exchange的小遺憾,思前想後後決定了在這個轉工的期間來一個短期遊學+旅行。

1.時間

時間是我當時考慮的第一個因素,因為要平衡本身工作的因素決定最適合辭職的時間。另外,我也有一個很簡單的願望:我要看看外國的 聖 誕 樹!!!因此就決定了十二月去遊學。

撇開這些個人因素,時間因素影響的是天氣和人潮。一至十二月間,遊學的高峰期必定是七﹑八月的暑假時期。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建議盡量避免暑假時期,因為學習成效會較平日低。另外,接近節日的悠長假期亦會有較多的短期遊學,語言學校可能會出現短暫的人潮,但相對暑假亦是可以接受,學習成效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至於天氣,跟旅行一樣,個人會建議春天或秋天較溫和的氣候。若果夏天和冬天比較,我會選擇夏天,因為外國的冬天真的冷到一個點,是早上不願出門上學的。另外夏天的衣物比較輕鬆,可以多帶一點衣物以便替換。(因為衣服太重,我就只帶了六件衣服去英國= =")

2.地點 (國家﹑城市)

氣候︰當初在選擇地方時不斷在網上做了很多氣候的資料,因為本身是一個超級怕冷的人,加拿大﹑美國那些擁有極端天氣的國家就沒有考慮,最後選擇了氣候較溫和的英國和12月正值夏天的澳洲兩者之間作決定。

治安︰始終人在異鄉一段不短的時間,且本身性格杞人憂天和缺乏安全感,治安絕對是我重視的一個因素。在眾多歐洲國家中,不管是恐怖襲擊﹑內亂還是難民問題,英國是相對地較安全的地方,而澳洲的治安亦聽聞不錯,所以一直在掙扎要去英國還是澳洲。但在最後要決定的階段,一個消息讓我毅然決定了英國,就是IS宣佈要向澳洲發動襲擊的消息,雖然不知道消息的可信程度,但膽小如鼠的我當然選擇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精神。另外,一些大城市如倫敦﹑愛丁堡的治安亦會較小鎮差,建議大家多作有關的資料搜集才決定,除了保障自己亦讓家人放心。

交通︰英國各城市基本上交通尚算便利,巴士﹑火車﹑地鐵等集體交通工具都足以讓你遊遍整個英國。

物價︰大城市如London, Oxford, Cambridge 雖然發展較完善和蓬勃,但物價相對較高;而一些小鎮如Bournemouth,Brighton物價較低(學費亦較低),所以大家要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再作決定。

(以下為一資訊性的參考網站,根據多項的意見調查,對世界上不同城市在不同的生活指標(如︰物價﹑治安﹑醫療﹑污染﹑交通等)作出評分,由於評分皆以數字列出,可作出客觀的比較。
https://www.numbeo.com/cost-of-living/  )

華人比例︰既然決定要到國外進修語言,當然要避開一些華人較多的地方如多倫多﹑溫多華,雖然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遇到華人真是會感到無比親切和熟悉,但為了學習成效還是盡量離遠華人地區吧!

口音︰英語是世界性語言,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口音,英國的是傳統的英式英語,亦正正是香港學校教授的口音;美國﹑加拿大的是美式英語;澳洲﹑紐西蘭則是介乎美式和英式之間。即使同一個國家,不同城市亦可能會因方言有不同的腔調,如倫敦和愛丁堡。

3.報名方式

若語言學校在當地設分校,當然上門報名是最直接和快捷。但以香港為例,除香港人較熟悉的EF外,好像找不到其他語言學校的分校了。
若該語言學校沒有在當地設分校或辦公室的話,可選擇誘過遊學中心等中介機構報名或自助報名。(大部份中介機構是不會向報名者收取手續費,有些學校更會提供折扣優惠)
既然透過中介代辦不需要付額外費用,而且有人幫忙跟進,當然選擇中介機構?以我親身經驗,我可以答你真的「未必」,因為遇到一個有能力和有經驗的中介顧問真的很重要(又是一個長故事......)
個人認為,若果本身英語能力不算太差亦有點空餘時間處理 或 對課程﹑住宿有特別要求 或 時間較趕急的話,自己處理較佳。 否則,可委託一些信譽良好的中介機構去代辦。

 

由於這篇文章有點長,將會分為上﹑下兩則去分享,下篇會分享有關住宿﹑學校和課程等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Cynthiayu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